尿隐血是血尿吗?严重吗

2021-03-09 16:35:01 926次播放
用手机看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观看

慢性鼻炎的危害及并发症
00:001:49

语音内容

门诊经常有病人尿隐血试验阳性来询问,尿隐血是不是血尿呢?严重吗?  
尿隐血试验又称尿联苯胺试验,是基于血红蛋白内的亚铁血红素具有过氧化物酶样活性,可催化过氧化氢分解释放出活性氧,氧化底物邻甲苯胺变成邻联甲苯胺,发生颜色变化,以识别微量血红蛋白的存在。所以,尿隐血阳性指的是尿液中检测出血红蛋白,而不是红细胞,我们说的镜下血尿,是指的尿镜检,尿沉渣镜检中出现尿红细胞大于等于3个每高倍镜,因此,尿隐血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血尿!而且由于血红蛋白尿、肌红蛋白尿、菌尿、尿中含有氧化消毒剂等、放置过久陈旧尿、高温存放尿、低张尿、尿试纸条过期变质等都可能会引起尿隐血阳性,所以尿隐血阳性并不是非常准确的指标。尿隐血要和尿沉渣、红细胞以及其他的化验检查和临床资料一起来进行判断。  
那么病人会问,我有尿红细胞增高,也有尿隐血增高,这是怎么回事呢?是的,因为在尿中红细胞吸水胀大,可能有血红蛋白逸出,所以在血尿的同时也可以出血尿隐血阳性。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