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色发红一定是血尿吗

2020-05-18 09:43:57 532次播放
用手机看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观看

慢性鼻炎的危害及并发症
00:001:57

语音内容

尿液一般呈黄色或者无色,红色尿多半是尿中有红细胞,医学上称为血尿,离心沉淀尿中每高倍镜视野大于等于三个红细胞或者12小时尿沉渣计数超过50万,是泌尿系统的常见症状之一,引起血尿的原因很多,如各种肾炎,泌尿系统炎症,结石,肿瘤外伤,全身系统疾病均可导致血尿,有的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如薄基底膜肾病也表现为镜下血尿,要正确诊断血尿并非易事。

但是尿色发红,不一定都是尿中红细胞增多引起。比如邻近脏器出血污染尿液,像女性月经期,消化道出血时,可能导致血液混于尿液中导致尿色发红;某些食物药物代谢引起红色尿,比如氨基比林,苯妥英钠,利福平分红,有些红色果蔬,如红心火龙果,甜菜等等,也可导致尿色发红,但这些尿液检查红细胞镜检阴性;另外,肌红蛋白尿或血红蛋白尿的时候,如尿呈暗红色或酱油色不浑浊,没有沉淀,镜检没有或者仅有少量红细胞。因此发现红色尿后首先要分清是真性血尿还是假性血尿。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