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症性肠病患者有哪些饮食禁忌

2019-12-26 14:21:01 3410次播放
用手机看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观看

慢性鼻炎的危害及并发症
00:003:36

语音内容

因为饮食不当常常引起炎症性肠病的复发。总体来说炎症性肠病患者的(饮食)原则是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少油少渣膳食。因此患者的饮食应保证足够的热量、蛋白质、无机盐和维生素,尽可能避免出现营养不良,并且要达到增强体质,有利于疾病的缓解。此外,还有以下几个方面需要注意的:

第一,要少吃纤维食物,忌选用粗纤维的食物和加工粗糙的食物,因为大量的粗纤维食物会刺激肠道,并影响的营养物质的吸收,对原本营养不良的患者更会加重其病情。所以应当限制食物纤维(的摄入),如韭菜、芹菜、白薯、萝卜、粗杂粮等等,疾病的活动期应当禁食蔬菜水果,可选用成菜菜泥、菜水、菜汁、果汁、果泥等等,但是不要用大块肉烹调,要经常用碎肉、肉丁、肉丝、肉沫等等。

第二,要慎食海鲜。中医将海鲜列为发物,是有一定道理的。海产品中的蛋白质,不同于我们经常吃到的食物中的蛋白质。某种特异性的蛋白容易引起过敏反应加重肠道炎症,所以那些肠病患者一定要慎用海鲜。疾病的活动期也不建议食用牛乳和乳制品。在饮食调养过程中,患者及家属应当注意观察病情,哪些食物呢患者比较好?哪些食物患者服用之后会加重及腹泻的症状?

第三要忌食刺激性的食物,辛辣刺激的食物呢,往往会对胃肠道造成不良刺激。因此,炎症性肠病患者也应该禁食芥末、酒、辣椒等刺激的食物,少吃大蒜、生姜,也不要过食生冷、过热、过冷的食物,夏天要尤其避免食用冷饮,喝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食物。此外,也不应当多吃油腻的食物。炎症性肠病患者的腹泻常伴有脂肪吸收不良,严重患者常伴有脂肪泻。

因此,膳食脂肪要限制,应用少油的食物和少油的烹调方法,如脂肪泻患者可以选用中链脂肪油,如椰子油。腹泻时不宜多吃油腻食物和油炸的食物,烹调的菜类应当少油。并且多用蒸、煮、焖的方法。不宜吃过敏性的食物,是由于人体的体质不同对食物的过敏性感受也不同。牛奶、鸡蛋、蜂蜜、未成熟的西红柿、花生、菠萝等一些食物常易引起过敏。因此呢,这些食物炎症性肠病的患者,也要慎用。不宜吃得过饱,暴饮暴食或者吃得过饱,引起胃肠道功能紊乱而加重疾病的复发。

总之呢,炎症性肠病患者应当选用柔软清淡、少渣、易消化的食物,并且保证其足够的热量,少量多餐。在急性发作期与爆发型的患者严重穿孔的患者。有可能有穿孔风险的患者,应当最好要禁食,可采用的静脉营养治疗,使肠道得到充分的休息,症状好转之后,可以过渡到流质、无渣或少渣半流质等等。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