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治疗炎症性肠病的方法及特点有哪些

2019-12-26 15:32:22 3876次播放
用手机看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观看

慢性鼻炎的危害及并发症
00:002:10

语音内容

中医要治疗炎症性肠病的疗效确切,为临床实验和循证医学所证实。中药治疗炎症性肠病有以下几种方法:中医药汤药或者是中成药的口服、汤药或者中成药的灌肠、针灸等等。

中医药汤药口服常来根据患者症状来分型辨证论治,如大肠湿热症往往以腹痛腹泻,粘液脓血便为主,患者舌头比较红、苔黄腻,可以用芍药汤加减。

脾虚失蕴型,以大便溏薄,粘液白多赤少或为白冻,舌质淡、边有齿痕,苔黄腻为主要表现,可以用参苓白术散加减。寒热错杂症以下痢稀薄加有粘液反复发作,实质红或者舌淡红、苔薄黄为主要表现,可以用乌梅丸加减。

肝郁脾虚型以腹痛即泻、泻后痛减,常因情志或者饮食因素诱发,而表现为大便次数增多为主要表现,可以用痛泻要方合四逆散加减。脾肾阳虚型以久泻不止,夹有白冻甚至完谷不化、滑脱不禁、形寒肢冷为主要表现,可以用理中汤和四神丸加减。

阴血亏虚型,以排便困难、粪夹少量粘液血便、舌红少苔或无苔为主要表现可以用驻车丸加减。艾灸治疗是指点燃艾叶做成的艾柱、艾条为主,通过炙烤人体的穴位以达到防病治病的一种自然疗法,可以分为直接灸、间接灸、艾卷灸等等。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