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糖高是糖尿病吗?还是肾脏出了问题

2020-05-18 09:25:01 1805次播放
用手机看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观看

尿糖高是糖尿病吗?还是肾脏出了问题

门诊经常有病人尿糖阳性来询问,尿糖高是糖尿病吗?还是肾脏出了问题?  
尿糖升高,提示尿中存在葡萄糖,正常生理情况下尿糖是阴性的,肾脏是由肾小球和肾小管组成,肾小球就好比漏斗肾小管就好比漏斗柄,在生理情况下葡萄糖可以漏出肾小球,而在肾小管全部被回收。  
若糖尿病患者血中葡萄糖含量高,当全部葡萄糖从肾脏筛网中漏出,而肾脏小管回收能力有限,无法回收所有漏出的葡萄糖就可能出现尿糖阳性,有的患者就在高糖饮食后出现尿糖阳性,如果积极控制血糖,尿糖可减少或者转阴。另外部分尿糖阳性的患者是因为肾小管病变导致尿糖重吸收障碍,虽然血糖正常而尿糖阳性,即所谓的肾性糖尿。可出现低血钾,高尿钙,氨基酸尿,小管性蛋白尿以及肾功能不全等等。  
引起肾小管病变的原因很多,如狼疮性肾炎等自身免疫性疾病,药物毒物,反复尿路感染,以及遗传性肾脏疾病等都会引起肾小管病变,需要进一步排除,明确疾病源头对症处理。所以临床上发现尿糖阳性,首先排除糖尿病,可能若合并有蛋白尿以及肾功能不全时需要考虑肾小管疾病。

... 展开

相关推荐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