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肾病如何进行中医治疗

2020-05-18 09:26:20 1383次播放
用手机看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观看

糖尿病肾病如何进行中医治疗

糖尿病肾病的治疗是世界公认的难题,中医中药在治疗糖尿病肾病上凸显优势。  
中医讲究“治未病”,包括“未病先防”和“已病防变”。“未病先防”在糖尿病肾病中尤为重要,强调在糖尿病早期就运用中医药治疗,这和现在糖尿病肾病提倡早筛查是一致的,出现微量蛋白尿,即尿微量白蛋白/尿肌酐(UACR)≥30m/g已经是糖尿病肾病3期了。“已病防变”,即出现病变后积极治疗,防止向更坏的病情发展。  
糖尿病肾病基本病机为本虚标实,本虚为气阴两虚,涉及肝、脾、肾及诸脏亏虚;标实多为血瘀、痰凝、湿阻、水停、浊毒等。病机演变一般按照气虚或阴虚一一气阴两虚一一阴阳两虚规律动态发展。  
糖尿病肾病1-3期处于早中期,疾病尚可逆转,应积极治疗。除了中药根据辨证论治口服,中医外治可以和中药内服一起,起到“异曲同工”之妙,并对一些“不能服药、不肯服药之症”更显出其治疗的独特性和优势。

主要有穴位贴敷、中药足浴、耳穴埋豆、中药灌肠和结肠透析等。等到终末期肾病,出现阴阳两虚明显、心衰贫血等严重并发症再来寻求中医治疗,此时中医西医都束手无策,只能进行肾脏替代治疗,因此糖尿病肾病治疗的时机十分重要!

... 展开

相关推荐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