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动脉斑块深度筛查 鉴别颈动脉血管斑块的性质

2020-10-27 16:03:59 1380次播放
用手机看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观看

颈动脉斑块深度筛查 鉴别颈动脉血管斑块的性质

       脑卒中俗称中风,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它是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因血管阻塞导致血液不能流入大脑而引起脑部损伤的一种疾病。它包括缺血性和出血性卒中,脑卒中发病率中,最高的是缺血性脑卒中,而斑块是导致缺血性脑卒中的最主要的原因。

       调查显示,脑卒中已经成为我国第一位死亡原因,也是导致成年人残疾的最重要的原因。脑卒中具有发病率高,死亡率高和致残率高等特点。由于一直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所以早筛是目前预防偏瘫及卒中的有效措施之一。

       哪些人群需要特别注意呢?

       1、年龄因素。通常颈动脉斑块风险大多发生在40岁以上,男性较女性多见。随着年龄的增长,基本上风险越来越大。到60岁左右,基本上大多数人都能发现斑块的存在。
       2、健康因素。存在三高的原因,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还有肥胖等等。
       3、饮食结构习惯。经常的高脂高糖高盐饮食、抽烟酗酒,还有经常暴饮暴食等等。
       4、精神因素。工作压力大,经常熬夜,长期精神紧张等等。
       5、其他因素。经常久坐,缺乏运动。

       如在颈动脉超声检查中发现了斑块怎么办?

       有颈动脉斑块就一定会引起脑中风吗?并不是这样的。首先我们要区分下颈动脉血管斑块的性质。它属于易损性还是稳定斑块?稳定性斑块,顾名思义,性质很稳定,基本不会破裂,或者是长得非常缓慢,有些斑块甚至不需要特殊的处理;那么易损斑块它具有破裂的倾向,或者是进展非常迅速,而且容易导致破裂,引起脑卒中。所以斑块的性质判别对于我们来说非常重要。

       鉴别颈动脉血管斑块性质的检查方法

       目前直接评价颈动脉斑块的方法有很多,比如我们常常说的超声、磁共振成像(MRI)、CTA检查 、DSA检查 等等。那么超声来说呢,比较方便也比较便宜,建议常规体检我们可以选用,它可以观察到斑块的大小及管腔的狭窄程度;而CTA虽然说这个诊断比较准备,但它有一定的辐射性;而DSA也是一种有创的检查方式。那么我们最推荐的是磁共振斑块检查方式,它是一种很好的、安全、无创、重复性好的血管成像技术,它可以观察到颈动脉血栓的方式还有血管流速,并清晰地显示斑块内的成分,且判断斑块内是易损性还是稳定性,从而提高了斑块评估的准确性,目前临床应用也越来越广泛。

... 展开

相关推荐

段影 核医学科

主治医师

上海全景医学影像诊断中心

1 视频
0 音频
段影的其他视频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