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深度筛查 脂肪肝要做哪些检查

2020-10-27 16:04:55 1037次播放
用手机看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观看

脂肪肝深度筛查 脂肪肝要做哪些检查

       脂肪肝是一种常见的肝脏病理性的改变,它是由于各种原因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导致的。脂肪肝可以引发多种疾病,或者与多种疾病密切相关。随着脂肪肝的不断加重,发展为肝纤维化,从而导致肝硬化,最终导致肝癌。此外还与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密切相关,所以早期定量评估及动态监测肝脏脂肪含量可以帮助我们早期干预治疗脂肪肝,远离疾病的困扰。从《中国脂肪肝治疗指南(科普版)》显示,我国成人脂肪肝患病率达到了12.5%-35.4%,已经超过乙肝,排在了肝病的首位,大约平均每三个人中就有一个人患有脂肪肝。

       哪些人群需特别注意

       那么有哪些因素可以导致脂肪肝呢?
       1、疾病因素,肥胖、糖尿病、长期服药; 
       2、饮食因素,长期嗜酒,营养不良或营养过剩;
       3、压力过大也会导致脂肪肝的;
       4、其他因素,比如说生活不规律,滥用药物等。

       如何定义脂肪肝

       医学上将脂肪肝分为轻度、中度、重度。脂肪含量超过5%轻度脂肪肝;超过10%为中度脂肪肝;超过25%为重度脂肪肝。

       如何及时发现脂肪肝

       由于肝脏是一个没有痛学的器官,所以它的健康往往容易被我们忽视。脂肪肝越早发现越早关注或治疗,就越早修复肝脏的功能,所以更好的方法就是定期检查,及时发现问题。

       脂肪肝影像学检测方法

       健康体检的话,首先我们建议做超声。超声便捷、价格低廉,安全,但是超声是一项局部检查 ,对医生的操作具有一定的主观性。如果是有家庭史或者乙肝的人群,或者是检查出脂肪肝的人群建议做磁共振肝脏脂肪定量分析,这样不仅能够对脂肪肝进行筛查,还能对肝内脂肪进行直接定量分析。对于需要随访用药的脂肪肝患者,在治疗前后的定量评估更加精准,指导意义更大。

... 展开

相关推荐

马超 核医学科

执业医师

上海全景医学影像诊断中心

1 视频
0 音频
马超的其他视频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