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病患者服用激素会有哪些不良反应

2020-10-28 14:41:34 1448次播放
用手机看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观看

肾病患者服用激素会有哪些不良反应

       肾病患者常需服用激素,常见的激素的不良反应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感染,服用激素可以加重或者并发感染,如果出现感染,不可立即停用或者骤减激素,要交由医生来判断,防止突然停用激素而诱发肾上腺皮质功能急性减退。

       第二,骨质疏松,常见于长期大剂量服用激素的患者,为避免这个副作用,应常规补钙以及维生素D。

       第三,诱发溃疡。大剂量长疗程使用激素,容易造成胃黏膜损伤,诱发溃疡,甚至穿孔出血,后果严重,可以在服用激素的同时加服胃粘膜保护剂。

       第四,药源性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症,比如临床常见的向心性肥胖,满月脸,水牛背,痤疮多,多毛,乏力,浮肿,低血钾,血糖增高,血压增高等等。其中有的危害比较大,应对症处理。如血糖增高或者有糖尿病患者,进一步的血糖增高到一定程度难以控制,可根据血糖情况临时使用胰岛素。

       第五,无菌性骨坏死,多见于股骨头坏死,骨坏死早期常不易被发现,因此对使用大剂量长疗程患者应定期作骨核素扫描或者x片检查,以便早发现早治疗。

       第六,抑制生长发育,多见于小儿。长期使用激素,因激素有对抗生长激素的作用,并引发蛋白质的负平衡,会导致生长发育缓慢。

       第七,精神神经症状,可引起激动,失眠,个别会诱发精神病,可以适当使用安定等镇静药。如在肾病的治疗中,必须使用激素。尤其是长期大剂量服用的阶段,需要配合其他防止激素副作用的药物同时服用,密切随访,并根据病情,服用中药减毒增效。

... 展开

相关推荐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