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酐=肾功能吗

2020-10-28 15:12:28 1520次播放
用手机看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观看

肌酐=肾功能吗

血清肌酐是小分子物质,是肌肉的代谢产物,一般每20g肌肉可代谢产生1mg的肌酐。男性普遍肌肉比女性丰厚,所以正常也是男性肌酐高于女性,而不同的检验机器有不同的标准值,可参照每个医院的化验正常区间来看肌酐是否正常。

因为肌酐来自于人体自身肌肉的新陈代谢,一般肌肉的代谢是稳定的,所以血肌酐的生成也是比较恒定的。肌酐是肾小球滤过后排出体外,肾小管基本上不会吸收,也不再分泌。所以,血肌酐能基本代表肾小球滤过率的情况。

因此临床上用血肌酐值来评价肾功能直接也比较准确。但血清肌酐只有在肾脏功能降低到50-60%以下才会升高。换句话说,当发现肌酐升高时,肾功能可能已经剩下一半都不到了。所以现在应用肌酐等计算得到的eGFR(估算肾小球滤过率)是目前临床上更能早期发现肾功能异常,更准确的肾功能判定指标。

... 展开

相关推荐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