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饮食如何调理炎症性肠病

2019-12-26 14:14:44 4282次播放
用手机看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观看

中医饮食如何调理炎症性肠病

中医饮食历来注意食疗,药物配合饮食治疗,可以减少“毒药”对人体的损害,又能起到补益精气(的作用)。饮食的调理得当可以起到补气、养血、强身健骨的作用。

在饮食调护时应要辨证使用药物,辨证有寒、热、虚、实之分,食物也有寒、热、温、凉四性和辛、酸、甜、苦、辣、咸这五味区别。食物的性味与疾病的性质相应能起到预防疾病和辅助治疗的作用,如果食物的性味和疾病的性质不相适应,或者相反,就会促进疾病的发展,或者诱导其他疾病。

对于湿热型的炎症性肠病患者,湿热型患者进流质、半流质饮食可食具有清热泻火,解毒燥的食物,如高粱米、小米、大麦、马齿笕等等,宜偏凉,鼓励患者多饮水,适当进食水果。脾肾阳虚的患者进软食,可以使选用一些温补脾肾作用的食物,如糯米、黄米、小麦、莲子,宜温热。饮食来说呢,应该软、熟、易消化、新鲜、富有营养,宜炖、煮、烩、焖而少用油炸。总之呢,必须根据病情的性质选用药物的归经,选用适宜的药物与配膳,做到寒热协调、五味不偏,有利于健康。

... 展开

相关推荐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