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肠癌的靶向治疗和免疫治疗的效果

2019-12-05 18:01:29 4763次播放
用手机看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观看

胃肠癌的靶向治疗和免疫治疗的效果


这个问题咱们也得分胃癌和肠癌来看。首先我们谈下胃癌,胃癌当中,靶向治疗在目前我们谈的最多的,也就是HER-2这一个靶点,而且是针对晚期胃癌的。如果说HER-2表达阳性的人群,我们可以采用赫赛汀联合化疗的方案。当然在中国人群当中HER-2阳性的人群也只占到了12%到15%左右,这个比例不算太高。

接下来谈到胃癌二线的一个靶向治疗,多数采用的是抗血管的治疗。(这个药)也就是我们唯一的一个,抗血管生成治疗在胃癌当中获益的,有阳性结果的是雷莫芦单抗。但是比较遗憾的是,这个药在我们中国还没有上市。

谈到胃癌三线的靶向治疗,也就是我们国内李进教授牵头开展的这个阿帕替尼的临床研究。最终证明了在我们晚期胃癌当中,作为一个三线的治疗,能够使患者晚期胃癌总的生存期延长到6.5个月左右。

所以,这是针对不同晚期胃癌,不同线数的治疗,我们采用的不同靶向治疗的策略。

谈到胃癌的免疫治疗,近几年也是发展比较快的。主要的一个药PD-1单抗,根据美国KEYNOTE-059的临床研究结果,PD-1单抗,主要用于PDL-1表达阳性的晚期胃癌的三线治疗。依据日本的临床研究结果来看。PD-1单抗也可以用于晚期胃癌的三线治疗。所以这是针对胃癌的病人,我们不同线数当中,使用的不同靶向药物和免疫治疗。

接下来我们具体到肠癌当中,肠癌当中,靶向治疗也是针对晚期肿瘤的这个人群而言的。靶向治疗,我们根据这个肠癌不同的基因表达状态采取的策略也是不一样的。比如说,我们在RAS野生型的人群当中,多数采用的是西妥昔单抗也就是EGFR抑制剂联合化疗的策略。如果说,这个患者是一个RAS突变的这种情况下,我们采用的治疗策略就是以抗血管生成治疗为主的,以贝伐珠单抗为主的一个治疗策略。

另外一个特殊的人群,就是BRAF突变的人群,在肠癌的一线(用药当中),我们可以采用贝伐珠单抗,联合这个FOLFOX,或者是联合奥沙利铂、伊立替康、氟尿嘧啶为主的治疗策略。如果BRAF突变的人群,进入一个二线治疗状态之后,我们可以考虑采用BRAF的抑制剂,维罗非尼联合伊立替康和爱必妥的治疗策略。所以这也是肠癌当中,针对不同基因表达状态,不同治疗线数,我们采用的不同靶向治疗的方法。

在肠癌当中,免疫治疗这几年,我们最多的也就是针对MSI-H或者是dMMR这个人群,可能是肠癌免疫治疗敏感的人群。这部分人群在我们晚期肠癌当中,也仅占到了4%到5%。这些人如果采用单药的PD-1单抗,或者PD-1单抗联合CTLA-4的抑制剂,能够从免疫治疗当中有一个明显的获益。

最后再谈一下针对MSS或者pMMR的人群,因为这部分人群在肠癌患者当中还是占了大多数。这部分人群,如果从单药的免疫治疗当中不能获益该怎么办?我们现在也有一些新的临床研究的方向在开展。比如说,我们可以采用双靶的免疫治疗,我们可以采用免疫治疗联合抗血管生成治疗等等一些策略,最终能够使这一部分人群,也从我们的这个免疫治疗当中获得一定的益处,延长患者的生存期。


... 展开

相关推荐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