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环肿瘤细胞检测及临床应用

2019-12-05 18:02:09 5151次播放
用手机看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观看

循环肿瘤细胞检测及临床应用

谈到循环肿瘤细胞的作用,我觉得分两个方面来讲。一个就是做一个早期肿瘤的检测与筛查,比如说,现在我们有一些临床研究的项目,我记得在国外也开展过。有家族史的人群,我们检测到它的循环肿瘤细胞,并且是动态的监测,可以早期发现他是不是有肿瘤的发生。

当然,从临床来讲,循环肿瘤细胞的意义,可能是用于这个肿瘤的一个监测。比如说,已经发生肿瘤的这个患者,我们进行了手术化疗和放疗以及辅助治疗,等等结束之后,动态监测他循环当中的肿瘤细胞,是不是能够提示我们这个肿瘤有一个动态的变化。最大的意义我觉得是,提示在肿瘤的早期复发和转移当中,给临床医生有一些提示。当然(就)现在国内的情况来讲,循环肿瘤细胞的检测机构也比较多,但是它质控的标准不一致。

所以如果说这个检测的质控比较可靠,在肿瘤患者当中进行一个长期的随访。如果发现循环肿瘤细胞的计数在动态的增加,也可能一定程度上,提示我们是不是有肿瘤的复发,或者是转移的发生。

... 展开

相关推荐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