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症状可能会是上消化道疾病

2019-12-05 18:36:51 4250次播放
用手机看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观看

什么症状可能会是上消化道疾病

消化科的门诊有50%以上,都是功能性的一个胃肠道的疾病。最常见的是上消化道的不舒服,更多的是病人表述有腹胀,早饱 胃部的不适,有一些他的不适很难描述。哪里 到底是怎么样的一个不舒服,还有一些病人表现有胃部的隐痛,有的会表现有烧心。这样的话可能就需要区分病人,到底是有功能性的一个胃部疾病。

还是一个器质性的胃部疾病,下一步病人要做哪些检查。其实我们很难通过胃部的表现来评判病人,到底是一个功能性的疾病,还是一个比较严重的器质性疾病。简单来讲就是患者内镜下疾病的严重程度,跟症状没有直接的相关性。很难通过症状来判定到底胃里有没有什么问题,需不需要去做胃镜。有的患者内镜下已经发现他是一个比较严重的,晚期的一个占位性的病变。也就是胃癌,但是患者可以没有任何的临床表现,那我们在临床,我们又怎样来判定,这个病人需不需要做胃镜,一个是要结合患者的年龄。一般来讲,消化道肿瘤的发病年龄,都是在五十岁。

现在有日本提到更前,他们胃镜的筛查年龄是45岁,所以做不做胃镜一个参考病人的年龄,一个参考病人有没有相应的胃癌家族史,第三个参考的是患者有没有相应的一些胃癌的报警症状。比如这个病人有没有一些消化道出血,病人有没有进行性的消瘦,有没有一些顽固性的恶心,呕吐 黑便 呕血。这些都是提示我们患者需要做胃镜,可能会有消化道的肿瘤,尤其是胃癌的可能性,刚才我们还只是说到是胃癌的表现。那么食管癌的表现,病人更多的是出现吞咽的困难,就是刚开始他只是说吃固体的食物会出现一个梗阻感,吞咽的时候会出现吞咽的不畅。后面他的这个梗阻感会进行性的加重,甚至吃一些半流质,吃一些液体也会出现这样的梗阻感。所以消化道的肿瘤,是不是要做进一步的检查,是要根据前面说的这三点来进行评判的。

对于年轻人来讲,是不是要做内镜的检查,年轻人也有年轻人特殊的一些表现。比如说这个人工作,生活节奏很紧张。现在的年轻人经常不能按时按点吃饭,喜欢吃一些刺激性的食物,经常患者会出现一些反酸烧心疼痛,而且明显跟食物的种类有相关性。比如说吃一些甜的刺激性的,就会引起我的胃的不舒服,或者有的是饥饿的时候会不舒服。吃一点东西就会感觉到舒服一点,胃部的症状会有所改善。这个就是提示我们的年轻患者可能会有胃部或者是12指肠的一个炎症,溃疡这样的病变。出现这些情况的时候,我们都会提示患者,你需要做一个胃镜的检查。所以我们的胃部的一些表现,是不是要做一个相应的进一步的检查,最主要是年龄的判断症状的判断和家族史的判断。

... 展开

相关推荐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