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囊肿会癌变吗

2020-04-24 15:36:12 3054次播放
用手机看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观看

慢性鼻炎的危害及并发症
00:001:17

语音内容

随着现在检查手段的提高,很多胰腺囊性病灶被体检或者偶然发现,其实胰腺囊肿是一大类疾病,有好几种类型。有一部分比较安分守己,比如,浆液性囊腺瘤或者分支胰管型IPMN,也叫胰管内粘液性乳头状肿瘤,很少发生恶变,但另一部分会有比较高的恶变风险,比如粘液性囊腺瘤、主胰管型IPMN以及实性假乳头状瘤等,需要积极处理。

因此对于胰腺囊性肿瘤,首先要查血的肿瘤指标,看看CA199等指标有没有升高,然后做CT和磁共振,了解囊肿的大小。一般超过3cm的囊肿就有比较强的手术指征了,另外看看囊肿里面有没有分割、边缘有没有强化、胰管有没有扩张等等。如果倾向于那种有恶变倾向的囊肿,要积极手术治疗,不能等它癌变了再去处理。而对于那些看上去比较善良的囊肿,可以3个月到半年(查一次),然后半年到一年定期随访观察,一旦它有变化,立即手术治疗。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