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颈椎病

2019-12-17 16:55:20 5053次播放
用手机看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观看

什么是颈椎病

颈椎病听起来好像是一个很可怕的名字,这些年越来越被大家提到了台板上,提到了议事日程。其实,人体的衰老是从二十岁就开始了。你们知道人体最早衰老的部位是什么?就是颈椎。
在二十岁的时候就开始衰老了,那么衰老的过程主要是表现在椎间盘。椎间盘的脱水,包括一些其他的一些变化,椎间盘高度的一些丢失。所以说,颈椎的退变是人体最早开始的。那么什么样的人容易得颈椎病?主要尤其是现在我们就目前的情况来说,比方说长时间低头看手机,或者是长时间低头看电脑,固定在一个姿势超过一个小时或者两个小时,这种时候,容易造成颈部肌肉的僵硬,而颈部肌肉的僵硬会导致什么,大家都知道的。
人体的控制是通过神经、肌肉、骨骼,那么肌肉的僵硬,那么它会告诉我们的神经系统,通过神经会告诉我们的大脑,那么大脑会发出指令,要保护我们的骨骼保护我们的关节,而这个时候会形成一个恶性的循环。它紧张的地方更加紧张,形成一个恶性的循环,恶性的循环导致的结果就是出现颈部的疼痛,或者是一些僵硬。这些通常在早期是可以代偿的,比方说二十多岁。如果说超过30岁或者35岁以上,那么这个时候肌肉或者是骨骼或者关节,那么就无法代偿了,这个时候就会出现比较严重的,大家认为颈椎病的一些症状,比方说不光是出现了肩颈部的僵硬,甚至出现了肩部或者是手部的麻木甚至刺痛,或者是头晕、恶心。这些都可以在颈椎病以后出现。
那么什么样的病人需要手术治疗,什么样的病人不需要手术治疗?如果说一个病人出现了脊髓的压迫症状,或者是出现了明确的点对点的神经根的刺激症状,而这个时候的话,通常是需要手术治疗的。如果出现了脊髓的症状,我们通常建议病人在一年,最晚一年半,我们通常希望在一年以内,甚至半年以内进行手术治疗。因为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的时候,日本有学者统计过的对于脊髓型的颈椎病,在一年半以后手术,他的治疗效果是要打很大的折扣的。在半年以内,手术效果是比较好的。
对于出现了一些根性症状,也就是点对点的有神经症状,也有神经压迫,那么这些我们可以管它叫做颈椎间盘的突出。那么这种治疗目前来说,随着医生手术治疗的病例的增多和技术的成熟,以及一些医疗设备的一些进步,它的风险已经极大地降低了。当然,手术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不希望的。
那么就回到了最后一个问题:什么样的病人不需要手术?该怎么治疗?在我们骨科的门诊,经常会碰到一些病人,比方说我们常见的人群有几个:第一个,就是在三十岁左右,第二个,在四十岁左右,再一个就是老年人的六十岁左右的。二十岁左右到三十岁,这种病人通常他的退变,它是一个代偿期,通常来说是经过一定的治疗是可以好的。比方病药物治疗,休息或者一些牵引,或者一些理疗都可以好的。

而对于一些三十多岁四十岁的人来说,他已经从一个代偿期进入一个失代偿期的时候,而这个时候的话,又不需要手术治疗,该怎么办?这个时候,可以有几种选择:第一个就是像三十岁的病人一样去治疗,再一个就是可以通过一些手法的治疗。手法的治疗主要包括以下,一个是中医,一个是西医。对于中医的手法治疗,我们的老祖宗已经传下来有几千年了,大家可以去试一试;第二个,就是西医的治疗,西医的治疗有两种,主要是来源于美国和欧洲一个是叫做Chiropractic,一个是叫做Osteopathic,前者的翻译成中文叫做神经肌骨疗法,第二个叫做整骨治疗。这两个都是根据人体的解剖学来的,所以说你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去选择。

... 展开

相关推荐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