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肠癌新辅助放化疗的优缺点

2019-12-05 18:59:35 4872次播放
用手机看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观看

胃肠癌新辅助放化疗的优缺点

新辅助治疗,主要还是提高一个手术切除率,和病理的完全缓解率。分开来讲,在胃癌当中,新辅助的放疗相对做的比较少。2017年有一个大型的回顾性临床研究,新辅助放疗是一个阴性的结果,证实了新辅助的放疗,在局部晚期或者晚期胃癌当中,可能病人的获益会比较少。但是我们新辅助化疗,现在做的还是比较多。围手术期治疗,新辅助的FLOT方案,用的是比较多的。具体谈到优点,新辅助治疗,主要就是为了提高病理的完全缓解率和手术的切除率,最终能够使病人的这个生存,能够有一个明显的获益。

但是对于缺点而言,如果做了新辅助,可能术后病人的进一步治疗的耐受力会有一定的下降,对于整个围手术期的治疗完成率,相对来讲是比较低的,这也就是它一个缺点之一。特别是新辅助的放疗,在做了放疗之后,有可能会影响术后我们手术的愈合,或者术后的康复,这是新辅助放疗的一个缺点。

具体到肠癌来讲,结肠癌当中,我们也是新辅助化疗做的多。结肠癌的患者,新辅助放疗一般来讲是不做的。直肠癌,现在来讲的新辅助的放化,是提高到了一个比较重要的地位,特别是全程的新辅助的放化疗,在直肠癌当中现在谈的也是比较多。因为全程新辅助治疗之后,直肠癌的这一部分人群,手术的切除率比较高,而且总体来看,长期的生存率也是比较高的。

当然对于缺点而言,也是这个术后的并发症或者说放疗之后,可能病人会有一定的直肠刺激症状,比如说便频,大便控制不好的这个情况是比较多的。这也是做了新辅助放疗的一些个缺点。但具体采取哪一种治疗策略不是一刀切的,要根据每个病人的具体情况,根据每个医院MDT的多学科诊疗团队讨论的结果,来给病人制定一个综合性的治疗策略。

... 展开

相关推荐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